首页

>

>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⑩丨北仑小港街道:“临时党支部”攻坚“阳光征收”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⑩丨北仑小港街道:“临时党支部”攻坚“阳光征收”
时间:2018/9/29 15:49: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44685

  一直忙到凌晨,北仑小港街道重点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建彪才匆匆洗漱,准备入睡。他不敢多耽误,因为第二天一早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他去解决。自从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红联段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开启以来,这样的生活作息成了陈建彪的常态。

  轨道交通建设是市、区两级重点工程项目,在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北仑高品质建设滨江新城的大背景下,该工程建设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而2号线二期红联段项目建设,对小港区域发展,乃至民生福祉,都有着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按照施工中标计划,整个红联段的计划工期为2017年12月至2022年11月,总工期59个月。

  房屋征收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小港街道作为主要承载地,面临着全线853户的征地拆迁任务。这次征收工作周期长、征收项目体量大、情况复杂,在整个宁波市公共项目建设领域可谓罕见。此外,小港渡口路沿线建成时间长,政策认定难,历史遗留问题多,小港区域商品房市场过热等客观原因,也给征收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

  为此,北仑专门成立轨道交通红色新干线临时党支部,陈建彪任党支部书记。支部下设政策解释、矛盾调解、民情联络、后勤保障、宣传报道5个党小组和项目签约攻坚10个党小组,组长由朱凯、杨瀚舸、孙斌龙、吴春生、俞伟义、胡惠芬等人担任。自此,整个团队开启了没有双休、节假日的生活,“5+2”、“白+黑”,15个党小组同步发力、联动攻坚。

  陈建彪带领的临时党支部,一直在坚持使用“一线工作法”。每周五,临时党支部召开工作例会,街道班子成员、拆迁办全体工作人员、涉及拆迁的村(社)书记需要全员到会。例会上,各党小组需要汇报所在组一周工作进度,共同商讨拆迁对策,有力推进了拆迁工作进度。同时,每周对每个签约攻坚党小组的拆迁任务、工作进度、时间节点进行公示,促使每个党小组始终保持任务紧迫感。

  在征收工作前期,整个团队做了大量细致的政策解释工作。朱凯所带领的组需要负责300余户被征收人,每户都要约时间上门走访,把政策宣讲到位。有些一次约不到,就约两次,上门一次说不透,就上门两次三次,许多被征收人白天上班不在家,他们就选在晚上主动上门,详细解释政策,一对一做政策宣传,针对每个被征收人的合理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寻求适合的解决方案。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朱凯与他的同事们也没有休息。他笑着称,只要一碰到被征收人在家有空,就要立刻“奔”向他们家中。

  作为拆迁攻坚小组组员,红联社区区域党总支书记葛维君在实地学习地铁施工技术后,变身宣讲员给拆迁户讲解建造地铁的好处。有一次,住在渡口路32弄的胡师傅家不大“买账”,在经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不开门,电话联系也不正面回答后,葛维君增加了去胡师傅家串门的次数,有时候就坐在楼下等。最后,经过多次沟通,胡师傅一家同意评估。而住在附近的曾师傅家情况特殊,一家7口住在一起,家里有按揭要还,不想拆迁。葛维君多次电话联系,又一次次上门,曾师傅一家也从刚开始的不配合,到最后同意评估。

  考虑到小港区域商品房市场过热、可租可售房源紧缺、安置房交付时间长等外部环境原因,杨瀚舸带领组员在不违反原则、坚持阳光征收的前提下,帮助解决被征收人提出的子女就学、过渡房安排、腾空搬迁等实际困难,化解了一部分市民的抵触情绪。同时,包括他在内的一部分党员干部,还积极引导市民算好征地拆迁的时间账、发展账和经济账,并向群众讲明街道已经尽最大努力争取普惠政策,让大家真正享受征收红利,提高家庭财富,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5月25日开始,北仑对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红联段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入户丈量评估。“入户评估是整个房屋征收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下一步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有重要意义,同时标志着征收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陈建彪告诉记者。因此,评估阶段性工作结束后,拆迁办立即在各个社区设立现场解释点,向被征收人详细解释每户评估的标准和结果。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直至每个人都满意,期间,包括陈建彪、朱凯、杨瀚舸等在内的党员干部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对此,许多市民竖起了大拇指:正是有这么一群党员干部,街道的拆迁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自从今年8月15日正式开始签订协议以来,截至9月25号,该项目总共853户拆迁户中,完成签约444户,完成率达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