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报告

>

村民可一键呼叫村支书,鄞州云龙镇巧搭党群"连心桥"

村民可一键呼叫村支书,鄞州云龙镇巧搭党群"连心桥"
时间:2018/8/24 12:08:32  来源:甬派客户端  点击:22078

  “家里装了‘书记一点通’电话,按印着党旗的按键,有啥事直接给村支书打电话,很方便。”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的赵大爷说。

  近日,甬派记者走访云龙镇,赵大爷指给记者看家中安装的“书记一点通”固定电话,白色座机上按键数字印得很大,有个按键上印着红色党旗。电话旁,红色的条目式服务清单展示牌很醒目,背面标明热线服务项目。

(云龙镇居民家中的“书记一点通”固定电话)

  从2016年开始,云龙镇整体以“十里水乡、品质云龙”建设为奋斗目标,将“品质云龙”细化为“十大工程”。云龙镇试点开通的“书记一点通”服务,便是“十大工程”中党建凝心聚力工程的一个举措。

  “‘书记一点通’在云龙全镇18个村社均开通服务,实现了全覆盖。”鄞州云龙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书记一点通”服务,以固话短号“904901”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受理群众诉求建议的统一平台,并开通手机长号+微信的互联网平台,以困难帮扶、应急救助、矛盾调处、代办服务、意见建议等8块主要服务项目为内容,建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通过书记一点通,把老百姓有事出门找村干部,转换成村干部送服务到村民家。”该工作人员说。云龙镇将党支部作为提供“书记一点通”服务的主体,为支部书记配备移动手机作为“首席接线员”,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核心,村社干部、党小组长为骨干组建服务团队。

(上李家村联户自建房屋前树立的宣传牌)

  据了解,村民通过“书记一点通”反映的问题,小问题立即解决,中等问题三天内解决,大型问题一星期内提供方案。村内能解决的工作需限时办理反馈;村社不能解决的内容,由支部书记将反映事项转交给所在网格的网格长,运用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四个平台”,统筹配合解决。

  目前,云龙“书记一点通”热线累计办理事项达500余项,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四个平台”协助办结群众来电事项30余个。

  “设置‘书记一点通’热线,是一个为村民服务的意识问题。”云龙镇党委书记陈建恩说,“要把党旗插到群众家中,把热线接到群众手中,把服务暖到群众心中,把有困难找党组织的理念厚植到群众头脑中。”

(云龙嘉苑三期安置小区已建成)

  云龙镇“十大工程”中,另一个村民呼声很高、建设颇有成效的是新村建设工程。

  因云龙镇地势低洼,遇台风下暴雨时,屋内、道路上常会有积水,甚至会漫过膝盖,云龙镇居民十分期待通过新村建设来改善居住环境。

  根据群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云龙镇新村建设分为全拆全建、联户自建、整理型改造三类建设模式。

(云龙嘉苑三期安置小区设施完善)

  任新村是云龙镇中实行整理型改造的村子之一。从2016年开始,任新村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设备改善、墙面美化等整理型改造。

  “比如农村生活污水整治,老百姓盯着你做工作,施工中需要协调的问题特别多。”任新村村支书任建设说,整理型改造刚开始时,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协调村民需求与矛盾的工作,多亏有65岁老党员任张成的“润物细无声”。

  作为志愿者,党员任张成每天6点多出门,晚上5点多才回家,或在村内走访村民关于新村建设的意见建议,或主动上门协调村民矛盾,或义务拔草、扫地,一心扑在村中公共事务上。

(云龙村新村建设二期工程正在开展)

  在开展新村建设时,荻江村成立了若干支以党员为组长的拆迁协调小分队,村里又组建了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老娘舅”调解员队伍,上门调解基层矛盾,成功调解纠纷137个。党员、干部送服务到家,主动协调村民意愿,这使得该村仅用半年时间就基本完成拆迁协议签订,涉及拆迁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

  在党员干部队伍的引领带动下,借助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新村建设效果显著。云龙镇镇区4村城中村改造,半年内完成拆迁12.6万平方米;2017年,上李家村又拆建2万余平方;任新村开创了平原地区村庄整理型改造的新样板……

(龙湾公园成云龙镇休闲好去处)

  目前,龙湾公园成为居民健身好去处,云龙嘉园三期等安置小区相继建成,云龙村新村建设二期工程正有序开展,上李家村联户自建别墅饶有风味…河岸景观提升、新村建设提质、环境综合整治等取得实效,镇里居住、生活、休闲环境日趋改善,安居、宜居、美居的高品质新型镇区已具雏形。

  “干部要关注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才能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针对性。同时,要系统谋划党建工作,注重制度顶层设计,强化基层干部、村干部、机关干部整体联动,以此全域推进党建工作。”云龙镇党委书记陈建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