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报告

>

六争攻坚|市城乡争优考核督查组:冒酷暑一天看三四十个围挡找碴

六争攻坚|市城乡争优考核督查组:冒酷暑一天看三四十个围挡找碴
时间:2018/8/20 15:37:33  来源:甬派  点击:20800

  近日,记者走进宁波市城乡争优督查考核组。这个组,设在宁波市住建委的13楼,它同时还负责着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办的日常工作。

  和别的办公室不同,墙壁上挂着一副“行军作战图”:推进城乡争优攻坚行动,环境综合整治(久拆不动、供而未建、建而不快),上面画着粗粗的圈和线条。

  “那些红线就是项目。我们一天最多要看30-40个项目。大热天,随身带的秘密武器有两个:一样就是这张地图,另一样就是藿香正气水。进进出出次数太多,汽车里空调都不开了。”督查组的“领头羊”严斌刚从外面督查回来。

  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办,成立于今年初。1月3日,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重磅推出一组报道《工地围而不建,道路一修数年,百姓怎能无怨言!》,直击城市沉疴、痛点。

  宁波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新年伊始,一场全市范围内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打响了第一战,积极回应市民关切。

  如何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有品质的城市宜居环境?宁波市住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指挥,牵头抽调十几位精兵强将,立即组建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办,组织市国土、城管、交通等部门,制定《宁波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单位开展“围而不建,建而不快”情况排摸。同时制定“围挡整治抢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大力开展克难攻坚清零拔钉、加快建设提速开发和文明施工绿色建设三大专项行动,破解“围而不建”等难题。

  立说立行,亮问题、亮计划、亮进度、亮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环境品质提升。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督查组就梳理出了263个问题项目,作为第一阶段的整治重点!

  半年来,一直围着围挡工地转,集体加班加点

  看似几个行动方案,但这背后的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却是鲜为人知的。严斌带领团队明确内部分工,帮教年轻人,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确保城乡争优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这半年多来,大家一直围着围挡工地转,集体加班加点。”听严斌说得轻描淡写,坐他旁边的陶镕却揭秘:“加班加点熬夜是常态,节假日,双休日也不休,严主任的血压升高了不少!”

  督查组的成员,分别来自各个单位。严斌说起这群“白加黑”的队友,有点心疼。

  “我们这里的李诗怡,孩子才三周岁。她的工作是内务管理,统计数据,汇总分析,赶印文件。一个会议,一二百号人参加,时间又紧急,她常常为了第二天的会议能顺利召开,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孩子太小,离不开妈妈,有时候,她将工作带回家,早上7点多就在单位了,上班前就把打印好的文件放到我们面前。有时候,她晚上带着孩子在办公室内赶印文件资料,一待就到10点多”。

  我们这里的孙列,负责宁波市建设工地围挡指导及标准范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他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奔走大街小巷,收集一线数据,分析围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炼围挡提升的共性指标。一个月时间,《宁波市建设工地围挡指导及标准范例》就编制完成了”。

  “还有陶镕、叶坚垒……都是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好几位家里老人小孩都需要照顾,陶镕家老人骨折了,匆匆去医院看了下就回单位了。双休日要送孩子上培训班,出去2小时,又马上回来了。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上有老,下有小,也就是这些平凡的事。”

  严斌没说自己,其实,他自己是个拼命三郎,总是最早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五月下旬,家里老人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当时他还在工地督查,等晚上加班结束才匆匆到医院,后续的陪护事情交给家属,自己又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长时间紧张而又高强度的工作使他的血压升高,大家劝他休息,他却在办公室悄悄吃几粒药继续加班。

  “我们先是扮黑脸、找碴,然后再有针对性指导协调”

  夜以继日抢建设,争分夺秒赶进度。据统计,各属地政府和市国土、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共排摸清查项目3557个。督查办制订了263个围而不建问题项目责任清单,明确属地政府治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明确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期限,要求“一项目一方案一攻坚小组”,并紧盯问题项目整改,强力抓好监督,监管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围挡整治。

  “我们要做的工作,先是扮黑脸、找碴,然后再有针对性指导协调。”陶镕说。

  围挡问题很复杂,困难多,压力大,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需要较真碰硬,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破解重难点问题。督查组把问题项目列单挂号,绘制了“行军作战图”,在这场攻坚战中,严斌一边当“指挥员”,一边当“战斗员”,既统筹全局谋划工作,又和团队成员一起顶着高温酷暑亲赴现场,一项目一方案,协调解决问题。

  轨道交通2号线栎社机场站,位于石碶街道栎社村。2001年动工建设后,2015年通车了,但是,施工围挡通车后一直没有拆除。原来规划,这里要建设公交场站、自行车停车场、小汽车停车场等设施。但是由于2016年底行政区划调整,因为涉及到剩余房屋拆迁等因素,原规划没能按期实施。

  4月13日,检查组发现这里施工临时围挡没有拆除,周边环境也很差,交通拥堵,机动车乱停放严重。轨道交通指挥部启动了围档拆除。海曙区也拆去了违章建筑,并进行了整治。检查组到现场核查时,这里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并未清理。检查组紧盯不放,5月7日再去核查,这里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没有设置垃圾桶,有出现了新的垃圾……就这个项目,严斌带领督查组先后去了五六次。有一次,严斌去机场接人,还特意拐去看进展。

  6月中下旬和7月下旬,天气很热。但督查组一天需要去三四十个工地督查,不停地上车下车,怕冷冷热热生病,“我们现在汽车都是不开空调的”。

  “衣服湿了干,干了湿,都会起一层盐花。半天功夫,矿泉水喝掉了5瓶。”陶镕说。

  严斌笑称:“督查组得了‘职业病’,路过一个地方,都会四处张望,看看有没有什么细节,影响到了城市的形象?”

  督查组的汗水,悄悄影响着城市的蝶变。市民看到,这半年多来,宁波变得更美丽了。他们共向相关部门区(县)市签发督查意见反馈书122份,共涉及问题项目(地块)338个。

  一大批项目进度得到了加快。截至6月底,244个项目完成了整改,比如群众呼声很高的中山西路项目房屋拆迁、雅戈尔大道、东部新城生态走廊项目、宁镇路改建工程等。

  围挡美化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围挡提升的建设工程(储备用地)项目共1392个,围挡整治提升总长度近56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