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余姚:推动横坎头村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余姚:推动横坎头村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时间:2018/8/6 15:52:37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37698

  余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决策部署,锚定方向拉高标杆,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全力助推横坎头村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为创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初心使命,深学细悟入身心

  注重回头看、全面学,力求回信精神凝心固魂。在前期全面学习贯彻基础上,组织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等主题,开展新一轮全员专题“深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活动,结合“读家书、忆初心、明使命”传达学习会、“不忘初心、红色传承”交流讨论会、“重走总书记初心路、重温总书记关怀情”“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直通车进红村等实践活动,重温回信精神要义、畅谈乡村振兴愿景,加深党员干部体验感悟。结合全市“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课巡讲”,市委书记奚明带头赴梁弄镇横坎头村为全市广大共产党员作“万名党员同忆初心共践使命”专题党课,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再次进行深入解读和剖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深化完善部机关“知行课堂”“三联系三结对”等制度,每月在“党员组织生活日”上邀请1名市直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和当前工作重点难点为全体干部授课,确保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求实效

  注重走下去、挖的深,力求把脉问诊做真做实。3月6日至8日,市委组织部牵头11个单位组建基层党建小分队,由常委部长带队,深入横坎头村开展蹲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征求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58户,收集涉及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富民强村、环境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375条。同时,在蹲点调研基础上,由常委部长兼任横坎头村“第一书记”,牵头组建专题课题组,通过每周定期驻村、不定期走访等形式,多次下村开展专题调研和走访,与相关部门、镇村干部、投资主体等座谈交流10余次,总结提炼横坎头村党建引领强村富民好经验好做法,在有关省级媒体和全市范围内宣传。

  立足实践实干,狠抓落实促提升

  注重抓重点、抓全面,力求工作举措落实落细。按照横坎头村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和余姚市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定位,由常委部长亲自审定实施《“锋领红村创样板”行动计划》《“四明红锋领航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实施党建全域亮显工程的意见》。同时,针对蹲点调研排摸出的横坎头村抓党建劲头不够足特色不够明显、治村理事存在差距、服务群众不够到位、资源整合区域统筹集约共享不够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重点实施党性教育铸魂、前哨支部建设、领雁村苗培育、红锋细胞打造、党建全域亮显、党建品牌打造、党群服务提升等“七大工程”,多方位展示党建元素和党建工作,推动形成看得见、听得到的党建活动新名片,以实干实绩呼应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目前,横坎头村“亮党徽、飘党旗”、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实绩”等党建系列工程全部建设完成,梁弄镇以雅贤村—四明山山门—横坎头村党建风景线,红色主题公园和生态湿地公园党建风景园,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走道和红星驿站党建风景链为主的“党建十景”项目也已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