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走基层

>

鄞州: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践行成工作常态

鄞州: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践行成工作常态
时间:2018/8/6 15:48:17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33726

  鄞州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组织部“党建争强”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坚持践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走基层、摸实情、求真经、破难题,不断助力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静下心来,以勤学之风做好“小学生”

  以“悟”字为先,坚持将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一种追求。每季度举办一次“组工讲坛”,由常委部长亲自选题,持之以恒地以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觉悟、提高眼界,目前已先后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区政研室专家为镇(街道)副书记、组织委员及部机关干部,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当代启示、新鄞州新方位新发展等内容授课,累计学习达196人次。深化完善部机关“夜学夜议”机制,由办公室牵头制定学习计划表,要求每月请一位部会成员围绕当前工作热点难点为部机关全体干部上课,其他干部分享心得体会。年初,常委部长带头,为全体部机关干部作了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新鄞州组织工作质量》的专题报告。

  迈开腿来,以务实之风做好“调查员”

  以“谋”字为重,坚持走起来、深下去,听民意、找问题。4月以来,由常委部长带队,组建4个调研组,深入走访21个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以个别谈话、集体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共收集问题建议22条。在调研基础上,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加紧谋划针对性举措,如围绕加快建设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常委部长牵头组建课题组,多次深入廊内“三园三谷多点”开展专题调研,与企业家、重点人才、相关部门等座谈交流6次,针对目前廊内各创新区块以独立建设发展为主,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尚未很好地衔接,科、产、城三大功能不够协调等问题,形成《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建设的路径研究》调研报告。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如在深入拆迁、信访等攻坚一线调研过程中,先后总结提炼形成白鹤街道王隘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盒饭班子”事迹、明楼街道信访工作“加减乘除”四法等,集中展现了基层干部为组织担当、为群众负责的工作作风。

  撸起袖子,以实干之风做好“奋斗者”

  以“效”字为本,特别是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坚持立说立行、即说即改,干在实处、狠抓落实。为解决“干部担当作为‘大问题’”,由常委部长亲自审定专项考察方案,组建5个考察组,深入(街道)和工业园区环境整治的关键部位、问题区域和薄弱环节中,开展“城乡争优”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考察工作。为解决“政治生活形式易走样”等问题,常委部长与农村、社区、两新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展开交流,并最终找到一剂破解良方——首批推出包括全省首家政治生活馆在内的40家区级“党建争强”示范性基地,组成了“旗舰式”的红色基地群,确保党组织和党员“想过、能过、认真过、高质量过”政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