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增资1.6亿美元!找仓库“找”出宁波最大单体外资电商项目

增资1.6亿美元!找仓库“找”出宁波最大单体外资电商项目
时间:2018/8/1 10:08:01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8634

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吹响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冲锋号。

近5个月来,全市上下雷厉风行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快马加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宁波进入发展新境界。不少党员干部全身心扑在一线,全力破难攻坚,苦干实干精神令人感佩!

甬派记者深入“六争攻坚”一线,寻找发现一批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闪光点,以此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今天推出的是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为落地项目破解仓储难题的事迹——

“恶劣天气也不怕,终于可以在每天清晨睡个好觉了。”从过去早上四五点赶到菜市场菜,到如今,坐在家里点点手指就能送菜上门,江北一快餐店老板梅女士体会到了移动生鲜电商平台带来的极大便利。

在宁波,有成千上万的餐馆老板正在享受着这一便利。带来这一变化的正是落户宁波的国内最大农产品移动电商B2B平台——美菜网。

不过,爆发式增长也给美菜网带来“成长烦恼”,因找不到合适的大型仓储基地面临“卡脖子”危机。正是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店小二式的服务,帮助其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一仓储难题,并促成宁波最大的单体外资电商项目落地。

在江北的美菜网仓储基地,记者见到里面摆满了蔬菜、米面粮油等餐馆所需的食材原料,配送车辆正在忙碌进出。

然而,这在几个月前,美菜网还根本不敢想象,当时,他们临时租赁的仓库投入仅三个月就已爆仓,如果再找不到合适的大仓库,不仅企业后续发展要“卡脖子”,就连正常运营也存在困难。

“多亏了园区帮我们找到了大型仓库,不仅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也为公司后续增资打下一剂‘强心针’!”瓜瓜农业内控监察经理张辉告诉记者。

因业务拓展迅速,仓储难题成为摆在美菜网面前的一道迫切难题。“去年3月我们就开始找仓库了,直到9月份才找到第一个仓。但那个仓库太小,没办法囤货不说,而且层高过低,没办法建保鲜和冷冻库。”张辉说。

因为他们要找的仓库层高有一定要求,地理位置又要好,离市中心不能太远,周边还不能有污染性的产业,很难有合适的房源。

“当时找仓库都找疯了,全宁波的中介电话都打遍了,后来他们一接到我们电话没等我们开口就说,美菜网的是吧,没有你们要找的仓库,加钱也没有。”张辉苦笑着说。

就在美菜网宁波管理层在为仓库一筹莫展之际,和他们跟踪对接的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经济合作局招商副经理赵凯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赵凯原先在洪塘街道工作过,对辖区内情况很熟悉。他想到洪塘某大型企业里,正好有处大型仓储闲置,符合美菜网的需求。

“当时人家没打算对外出租,更没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外人根本不会知道,但我对他们的情况比较熟悉,只有他们这里是最合适的。”赵凯想,如果能说动他们出租,岂不两全其美?

谁料,对方一听用作生鲜仓库,马上拒绝。赵凯前后沟通七八次,又是算经济账,又是做思想工作,几番努力下,最终总算促成租约。

对于洪塘的这个仓库,张辉非常满意。“这里能马上上高架,到北仑只要40分钟。距离余姚慈溪的车程也都在1-1.5个小时。”张辉告诉记者,对于生鲜配送来说,合适的仓库非常关键。现在,商户只要在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早上8点前就能到货。

这不是美菜网第一次感受到这么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将视线对准千万家中小饭馆的美菜网,通过整合仓储、物流资源,进行产地对接,管控采购、仓储、物流、产品品控等各个环节,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食材采购、配送服务。

由于缩短了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了商户供应链成本,这一模式甫一推出,便广受好评。江苏、湖北、内蒙古等多地招商部门向其抛出了橄榄枝。

最终,宁波依靠固有的优势,加上务实合作的诚意打动对方,从一众竞争对手中成功突围。

“之所以选择园区,主要是园区的发展定位、区位条件和工作人员的服务吸引了我们。”张辉说,去年5月,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美菜网正是瓜瓜农业旗下的农产品电商平台。

帮忙招揽人才,提供人才宿舍……店小二式服务增加了园区企业归属感。

“园区有专人跟踪服务,经常会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前几天,园区提供的4套人才公寓刚刚到位。园区还提供了前洋E商小镇客厅的办公场地给我们。”张辉告诉记者。

“从精准招商开始,我们就有专门的招商经理跟踪对接,个性化专项培育,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达军说,美菜网作为细分垂直领域的电商领导企业,与园区发展供应链管理、打造B2B的产业互联网的导向非常契合。

企业一旦入驻,园区不仅可以提供从工商注册到发展的一条龙服务,还可以提供各种帮企服务的线下中介,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美菜网在宁波开发注册的商户已有2万多家。

随着用户快速增长,美菜网在原有投资1800万美元的基础上,增资1.6亿美元,累计实到外资1.78亿美元,一举成为全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外资电商项目,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20亿元,成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第一家过百亿的“独角兽”。

宁波由此成为美菜网的第二总部,规模仅次于北京。以宁波为起点,美菜将在全国全面打响“千城”计划。

像美菜网这样具有很大想象空间的项目园区还有不少。

宁波舟山港的易港通电子商务平台让集卡车司机轻点手指就能接单,作为园区重大项目,通过绿色通道仅2个半小时就领到执照。

中国第一支互联网保险产业基金也落户这里,并将带动全国十多个项目和200亿元的营收。

……

打造B2B产业互联网集聚区的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园区注册企业从2000多家增长到近万家,电商交易额近2500亿元,并保持三位数以上的高增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