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报告

>

一条问候微信"抢"来50亿元大项目!梅山招商团队嗅觉好灵敏

一条问候微信"抢"来50亿元大项目!梅山招商团队嗅觉好灵敏
时间:2018/7/19 9:34:23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1049

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

今年2月23日,市委召开千人大会,动员部署“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向全市发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冲锋号。

近5个月来,全市上下雷厉风行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快马加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宁波进入发展新境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过程,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激发干事热情、迸发争抢激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不少党员干部全身心扑在一线,全力破难攻坚,苦干实干精神令人感佩!

为了充分了解干部在“六争攻坚”行动中的担当作为表现,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六争攻坚”专项干部调研。即日开始,甬派记者深入“六争攻坚”一线,寻找发现一批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闪光点,以此鼓励士气,激发斗志!

首期推出的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招商小分队”的事迹——

日前,在宁波市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美的联城住工科技重大项目签约成功,落户梅山。目前,宁波联城住工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第一批注册资金1000万美金已到位,计划总投资50亿人民币。

(在宁波市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美的联城住工科技重大项目签约成功。)

若说此前丹马士环球物流项目落户梅山,是十年长跑追求、钉钉子务实合作“磨”来的。那美的联城住工科技项目牵手梅山,就是3个月争分夺秒、打快仗“抢”到的。

今年元旦至3月初,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招商小分队”集中发力,从洽谈、到投资平台落地、再到总部落户梅山,打了场“硬仗”,3个月内推动美的联城住工科技项目落户梅山。

而这一切,都要从一条节日问候微信消息说起。

蚕食桑叶般细化任务,争分夺秒“抢”项目

今年元旦,在与美的地产工作人员的微信节日问候时,投资合作局重大项目科副科长郑碧娜获知,美的地产集团将全面启动建筑工业化系统性工作,计划成立住工科技产业集团总部,用于研发制造住工装备,3到5年内要做到500亿市场。

住工科技产业到底是什么?郑碧娜解释,这是与房地产并行的新兴产业,也是住建部力推的一种模式。未来的建筑将是装配式建筑,类似乐高拼积木一样,建筑物将由模块拼装而成。住工科技产业便是从新材料研发,到模块研发、生产、组装的一系列产业。“是带有科技性的,低碳环保。”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宁波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2017年发布的《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中提出,2020年实现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5%以上。

“嗅”到这个新项目的消息后,郑碧娜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大项目,“对梅山来说是一个机会。”听说美的地产早前已在全国范围寻找合适的投资区域,她便立即向领导汇报。

团队协商后,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光辉第一时间召集招商团队,讨论招商策略,连夜量身定制了一份招商方案,并于1月3日早班飞机赶赴广州,早上9点多抵达广州顺德美的地产总部,上门对接项目。  

面对梅山招商团队的突然拜访,美的地产的高管既惊讶又惊喜。“对于他们企业来讲,又多了一个选择。”郑碧娜说。洽谈结束后,美的产生了选择梅山的意向。

当天从广州返回后,郭光辉召集招商小分队随即召开了项目推进会,计划以在宁波设立投资类公司为切入口,与美的公司洽谈。1月初到2月初的一个月里,小分队为该项目针对性地设计了架构方案和资金流筹划方案,双方反复沟通、探讨。

终于,2月10日,小分队得到了对方抛来的“橄榄枝”。美的确切回复,决定把住工科技项目的投资平台设在梅山,并于年前完成工商核名,年后2月28日拿到营业执照。工商核名需要多个文件、手续,临近过年,小分队成员不断与各方沟通协调。

投资平台落地梅山后,招商投资团队心中才有了“底气”。

(梅山街景图)

面对其他选址城市的强势PK,小分队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总结出项目落户梅山的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等,推测制定多个可能性方案。

正是看好浙江装配式建筑的市场,并被梅山招商团队的诚意和专业性打动,今年3月初,美的地产最终确定把住工科技的总部公司——联城住工科技公司落户梅山。

4月初,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柴利能飞赴广州,同招商团队一起,与美的集团董事长会谈,洽谈推进总部公司联城科技的正式运作、资金到位、项目用地的落地等事宜。

“店小二”式服务+深耕细挖,打造专业招商队伍

随后,这支招商小分队开启项目落地后的“店小二”式服务。企业有需求,直接联系小分队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点对点联系工商等各个部门单位,帮企业“跑腿”。

短短10天,招商团队就完成了原本要1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3月10日,联城住工科技的营业执照拿到了,这意味着住工科技项目的总部正式落户梅山了!

“要发挥住工科技总部的经济效益,必须要让实体落地。”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局长陈峰说,下一步,招商团队计划推动该项目的基地、工厂落户梅山。

据了解,联城住工设置了区域中心和新型城市工厂两大类型的智慧产业园区,其中,区域中心用地规模约500亩,新型城市工厂用地规模约150亩。因产业链需要,两块土地需相邻。

陈峰说,但考虑到梅山区域内土地指标已无法满足该项目的用地需求,招商团队还要在宁波大市范围内协调、寻找研发基地和PC工厂的项目用地。

(此前,丹马士梅山国际物流中心奠基,这标志着世界级物流龙头企业丹马士正式落户梅山。)

近来,梅山频频传来项目落地捷报——世界级物流龙头企业丹马士落户梅山,一期总投资2800万美元;蔷薇控股总部公司设在梅山,注册资金118亿;欧洲第二大超市的GIFI在梅山设立公司;康达医疗在梅山投产。

“招商服务不仅是跑腿式服务,更多的是深耕细挖,掌握企业的新举措、新规划、新的投资项目等。”郑碧娜说。

而赶早班飞机拜访客户、候机厅里现场开会、手机7乘24小时保持畅通、凌晨与国外客户沟通、赶路途中办公等,都是招商小分队的“家常便饭”。

作为国际海洋生态城的主要招商部门,投资合作局有一支高学历、高素养的招商队伍。“部门负责招商项目的科长现在都是研究生学历,他们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强,工作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这是一个合格招商人员所必备的。”投资合作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