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解读
代表风采
组工锋领
学习动态
一线传真
学习资料

组工锋领·践悟|周方涛:守正创新 团结奋斗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组工新担当

[2022/11/2 18:59:20]  来源:宣传信息处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命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组织部门要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深学细悟中凝聚团结意志,在服务大局中弘扬斗争精神,在勇于变革中锤炼斗争本领;要着眼长远聚焦主业,系统思维整体推进,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组工新担当绘就发展新篇章。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论断。“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为党的创新理论注入新的真理力量。一方面,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历史性思维、全局性视野、创造性实践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我们党在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的宏大历史进程中掌握的科学方法,也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等,作出系统阐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任务伟大、艰巨、复杂。根本上看,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些国家通过走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的现代化,不是西方贫富差距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也不是经济体量人口规模远小于我国的小国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党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站稳人民立场,集中人民智慧,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决扛起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使命担当。组织工作的生命就是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服务。要自觉把组织工作置于大局、大势、大事之中,围绕中心工作抓队伍、强基础、聚人才,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时代需求建设“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要聚焦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一把手”和优秀年轻干部战略储备,全面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政治统领夯实“基层基础”。要对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化实施“镇红强基工程”,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物居业”协同治理,探索党建融合体打造共富单元,高质量完成现代社区数字化改革试点,切实提升党组织政治维护力、基层组织力、党建统领力、责任守护力。三是树牢第一意识开发“第一资源”。要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引进战略人才、共建高端平台、培育未来产业”理念,扎实推进甬江科创区人才引育共同体建设,打造鲲鹏人才创业园,发挥高能级科创平台集聚优势,精准引进一批顶尖战略人才,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展现镇海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