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解读
代表风采
组工锋领
学习动态
一线传真
学习资料

组工锋领·践悟|吴微勋:凝聚前进力量 赓续奋斗使命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护航创智和美城区建设新征程

[2022/11/1 17:53:36]  来源:宣传信息处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领航,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部署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厚的为民情怀、卓越的领导能力、崭新的治党境界,给我们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进的力量、必胜的信心。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建统领、变革开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有更加清醒的政治自觉。要突出政治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二十大精神在江北落地生根。要迭代政治教育特色平台,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冯定故居(真理园)、宁波两新红领学院等平台,用好“周二夜学”、“知行课堂”、“红色直播基地”、“红色音乐党课”等载体,深入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作为党性教育、理论教育的重点,抓好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全覆盖培训,迅速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强化联系群众桥梁纽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深化“民情家访”“分类定级、组团包联”“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建强用好“1+9+N”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校、“甬爱E家”等服务矩阵,实现“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有更加坚定的行动自觉。要围绕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两个先行”、市委“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区委“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建设”要求,始终护航中心大局,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系统重塑”,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通过立体透视察准人、实干实绩选好人、实践历练培养人、严管厚爱激励人,推动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聚焦“守根护脉”,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加快推进“北岸红·全域强”新时代基层党建高地建设行动,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构筑共同富裕幸福家园。要聚焦“产才融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主动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以宁波建设战略支点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推进“产才融合引领区”建设,强化人才政策、人才服务的精准供给、比较优势,不断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有更加坚强的创新自觉。要按照报告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基础、补短板,抓特色、创品牌,进一步擦亮江北组工金字招牌。要提升品牌引领力,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组织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比如,以“依事见人”工作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实施年轻干部“三心三炼七提升”培养工程,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甬爱E家”线上线下服务矩阵关爱凝聚新就业群体,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提升品牌生命力,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三对关系”,持续增强组织工作生机活力。比如,以红色“微网格”筑牢基层最小作战单元,精密绘制战术指挥、战力部署、战斗布阵“三张图”,有力应对防台防汛、疫情防控等各类风险挑战。以直播电商“共富工坊”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主播实训基地、助农推广中心等平台,实现项目流量双导入、村民集体双增收。要提升品牌生产力,牢固树立“组织工作也出生产力”的理念,把握组织工作与发展经济的结合点,切实护航经济稳进提质。比如,以“产业教授”工作机制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支持院校教授在江北创业创新,实现人才引育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以“宁波两新红领学院”为平台,加强两新党务工作者业务学习、实践训练等专业化教育,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助力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