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献给我们的城市共同的家园
坚持住,我们一定能赢!
时间:2020/2/4 14:52:45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4095


宁海县西店镇百余名退役军人和探亲在家的现役军人加入防疫检测小组,由镇武装部统一指挥,在该镇交通要道及各村(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人潮如织,没有亲朋满座,没有歌舞升平。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显得格外漫长和冷清。整座城市,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阴影下。出门必戴口罩,回家先要洗手,线上相互拜年,成了鼠年送给每个市民的第一份“见面礼”。

  但是,有党委政府的快速决策,有医务人员的奋不顾身,有党员干部的一线担当,有基层人员的贴心服务——这个春节,我们并不感到寒冷和孤独。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由千万新老宁波人组成的“我们”,也将一个个平凡的自己变成英雄,一撇一捺书写出“众志成城”,守住我们共同的城、共同的家。

  危机与大考

  这是事关一座城市应对突发危机的大考。

  时间倒回到1月下旬,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家家户户沉浸在喜迎新年的欢乐祥和氛围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不速之客”,却悄悄跟随返乡过年的轻快脚步,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1日,宁波机场开始对武汉进港航班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并与相关卫生检疫部门建立应急处置程序、信息通报流程。

  1月22日,甬城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全市疫情防控的发条骤然拧紧——

  当天下午,市委召开专题会,部署疫情防控,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发出战“疫”动员令,并第一时间到市疾控中心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担任组长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随即宣告成立。

  上至市领导,下至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工作状态,投身防疫第一线。

  市委发文@全市52万名党员和近3万个基层党组织,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一贯到底,不留死角!

  一场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的防“疫”之战在宁波正式打响。

  信念与勇气

  依然是万家灯火,但肉眼看不见的新型病毒,却让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不可言说的恐惧和猜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无声战役,城市面临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我是共产党员,没有孩子,没啥顾虑”“我在呼吸内科从医15年,武汉需要我这样的医生”……腊月廿九,宁波各医院发出驰援武汉的“召集令”。不到半小时,报名的信息在微信群刷了屏。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面对未知的危险,一批批“白衣天使”选择“逆风而行”,搁下重病的父亲、即将分娩的妻子或刚满周岁的孩子,深入武汉疫区一线。

  穿上一层层防护服,他们只露出一双双澄澈的眼睛,但他们“逆行”留下的坚毅背影给了后来者无限的信念和力量。

  在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检验科,罗建平是“新冠病毒RNA检测分队”里上夜班最多的一个。收样、检测、复检……这个医疗团队的6名成员都是党员业务骨干,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闷热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里加班加点,集中精力与可能存在病毒的样本作伴。

  饿了只挑干粮吃,渴了就舔舔嘴唇,有的剪去长长的秀发,有的甚至穿着尿不湿工作一整天……在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发热门诊,为了节省宝贵的防护物资、提高诊疗效率,很多医护人员的付出,藏在了防护服的里面。

  “我要进去隔离几天,什么时候出来不知道。”1月22日,宁海进驻隔离病房的首批感染科医护人员之一赵启杰通过电话跟家人简单打了个招呼。6天后,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报名驰援武汉疫区。相隔千里,两人的心却紧紧相连。

  没有人是钢铁身躯,“白衣天使”一样有父母、有子女、有辛苦、有委屈……

  但肩负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职业使命,他们选择勇敢“逆行”,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和疾病斗争,将平安和健康留给了“我们”。

  坚守与担当

  3例,5例,6例,13例,17例,20例,41例,46例……每天上午9时许,市卫健委公布的确诊病例,总会让朋友圈荡起一圈圈涟漪。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役,也是一场和细节较劲的比赛。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只有做实做细每一项具体的防疫工作,把木桶的每一块短板补齐,才能真正切断传染源传播链,为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构筑起坚固的“防控墙”。

  1月29日晚上,在车来车往的象山新桥高速口,正在执勤的象山县新桥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叶维波“偶遇”了同样在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一线执行检测任务的妻子。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已经整整6天没有见面了。

  “保重身体,继续加油!”两人简单地抱了一下,回头继续投入忙碌的工作。毕竟,作为守住这座城市的重要卡点,高速口必须24小时有人连续作战,既要确保交通畅通有序,也要配合医护人员提升检查效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无论机场、火车站、码头还是高速公路,进入宁波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必须通过重重防疫检查。除了医护人员,公安部门、交通运输、物资保障、农村社区等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也都放弃休假搁下家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携手守住这座城。

  针对基层防疫工作存在的盲点,数十万党员干部带领着志愿者、群众24小时连轴转,对全市范围内的住宅小区和农村房屋开展排摸清查,乡村、社区、楼道“党员上一线,群众户户见”,力争排查工作落实到“一家、一户、一人”。

  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黑着眼圈的舒华杰是奉化区岳林街道舒后村党支部书记。正月初一,他家厂房被山石压垮了,设备设施损失数百万元,他来不及心痛,投身于重点区域人员排查工作。

  2天时间走访和电话联系80余家企业,劝返重点区域返甬职工300余人,确保辖区企业全部延期开工——这几天,为了当好社区“大管家”,北仑区霞浦街道物流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忙得像陀螺。

  老小区里老年人多、出租户多,防疫工作难点重重。江北区“95后”党员蒋丹璐每天要拨打150个左右的电话,助力社区的“清楼行动”。“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只要社区平安,我们就能心安。”她说。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先上,红色的党旗高高飘扬。

  守望与相助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企业家、科技人才、收银员、快递小哥、药店店主、农场场主、水电气运维人员、流水线工人……虽然身份不同,虽然职业不一,但在这场风险未知的灾难面前,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为大爱宁波写下了新的注脚。

  一家家口罩“只送不卖”的药店,一名名免收一个月租金的房东,一家家暂缓开工而工资照发的企业,一个个主动向村社报备居家隔离的市民,一辆辆市民提供的簇新房车,一箱箱从海外采购的医疗物资……

  这些天,有太多让人泪目的温暖故事。我们身边一下子涌出许许多多“无名英雄”。平时,他们只是在城市某处认真工作生活的普通人;但现在,他们为心爱的城市、热爱的国家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红外测温热像仪镜头的专业制造商,舜宇红外技术有限公司正月初一就全面复工,短短两天时间,公司就赶制相关镜头近1万套,为防疫前线提供了有力的设备支撑。

  为满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出现的防护物资大幅增长需求,韦科医疗加紧开辟一条专门的防护物资生产线,近30名员工提前返回,不计加班工资投入生产。

  网友“桐半塘”从武汉返回后,主动向社区报备,居家自我隔离。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同楼道的邻居及时送来温暖:“有状况及时说,我电话不关机”“我给你们拿点儿饺子,放门口自己拿啊”……

  昨日一早,镇海锦绣江南小区每户人家的门把手上,挂了一束精心包装的康乃馨。这是经营花店的党员王珊飞的小小心意,卡片上还有美好的祝福:“用一朵花开的时间,安心宅家,等待事态的回转生机。”

  守望互助的宁波,满城暖暖的爱意。

  虽然只能戴着口罩见面,但人和人的距离仿佛被拉得更近。慢下脚步的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身处的,并不是钢筋水泥的都市森林,而是守望相助的温情家庭。

  史上最难忘的春节过去了,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前方依然会有暗礁和风暴。但是,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相信这场战役的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